開啟親子食育教室
客服專線02-7705-1438

多數媽咪的禁地"廚房"永遠排行第一,俗話說:「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」,婆婆與媳婦很難同框在廚房一起做菜,大人與大人之間就很難在廚房共事了,更何況是小小孩來搞破壞。為何台灣媽咪都害怕小孩進廚房?第一考量安全,再來就是嫌麻煩,拖延做飯時間,還得善後殘局,自己來最快,所以凡事都媽媽來就好。但長久累積,養成家中成員被動,水果沒有切好不吃,小朋友也只能從書中認識蔬果,當問西瓜長在哪裡時?樹上!!這才發現,在生活中我們杜絕了小孩參與家事,自然而然當然不知道媽咪的辛勞,(嘆~)

小孩好奇心擋不住,往往跟她說不准碰,偏偏就是不聽話,與其跟孩子說不可以,不如讓他們知道危險在哪裡。廚房一直是家長認為家中最危險的地方,但只要做好家中防範措施,就能遠離危險!

幼小兒童有樣學樣,在扮家家酒時不會忘記也幫媽媽準備一道餐點,但當寶貝真的想要進廚房幫忙時,卻將他們拒之門外。媽咪先別緊張,從廚房小事起頭,培養寶貝自理能力,從簡單步驟開始,啟動良好『食育』觀念。

開啟親子食育教室 開啟親子食育教室

▲帶寶貝逛超市,認識不同蔬果與食材。買瓜輕敲瓜殼,聽聲辨別多不多汁;買魚看魚眼是否清澈,簡單辨別工作,讓寶貝也能長知識。

▲讓寶貝學習如何挑菜葉、洗菜、洗米、打蛋這些簡單的準備工作,許多手部動作的參與,有助於發展幼兒精細動作。

開啟親子食育教室 開啟親子食育教室

▲讓小孩有參與感,認為自己也可以完成一道料理,簡單擺盤、吐司抹醬、捏製飯糰,讓孩子自己獨立完成,進而讓孩子更有成就感。

▲吃完拍拍屁股走人?平時養成吃完就幫忙收拾桌面的好習慣,讓孩子更有責任感。如果擔心打破碗盤,媽咪可先收拾易碎的餐具,剩下交給孩子獨立完成。

▲可選用兒童專用廚具,刀鋒尾處圓弧設計,或是鋸齒狀刀鋒,可避免直接割傷,鍋具也可以選擇小型不笨重讓孩子輕易拿取。

▲這時期孩童已懂得識字,可以先挑選簡單的料理,讓孩子學會如何閱讀食譜,開始下廚準備工作前叮嚀需要注意的地方,先建立良好的安全教導,降低孩子的緊張感。

▲料理過程中讓孩子了解食材變化(軟硬度、顏色),也能讓孩子在料理過程中品嚐與嗅聞料理的變化。

書本知識不及『體驗式教育』,廚房教育在國外十分盛行,帶領孩子啟動料理之旅,開發孩子潛能並激發多種感官吧~

開啟親子食育教室 開啟親子食育教室

協助料理過程,可透過視覺、味覺、嗅覺認識不同食材原貌,不再只是看見料理完成品。

食材擺盤增添料理樂趣,也能開起孩子的創造力與想像力。

開啟親子食育教室 開啟親子食育教室

完成一道料理,分享成果進而得到認同感,增加孩子自信心。

無形中可養成孩子的獨立,並能培養生活的自理能力。

Enjoy life, viva la vida!

從今天起,讓LAVIDA成為您的育兒採購糾察隊。

Enjoy life, viva la vida!

從今天起,讓LAVIDA成為您的育兒採購糾察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