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晴媽生活點滴|寶寶多大可以訓練自己吃飯?放手吧!自己吃~停止餵食人生之【MUN MUN 寶寶學習碗+餵食沾匙】∣育兒好輕鬆
客服專線02-7705-1438
依標籤
依標籤

當媽一定會步上這段—餵食人生!

從寶寶4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,就開啟了媽媽餵食人生的序幕

這一餵,要餵到何時?

快的話,起碼2歲~慢的話,餵食餵到5歲還是大有人在!

 

晴媽的大寶-阿晴即將滿4歲,就讀幼稚園小班。

會不會自己吃,坦白說,他會!在幼稚園都自己吃的~(在外獨立堅強,只是越吃越慢⋯)

小孩一開始肚子餓,拿起餐具很認真扒飯,但是吃個幾口,姑娘她感覺沒那麼餓,就以為自己吃飽。

這時候就開始意興闌珊,有一口沒有口,甚至玩起了食物

有一派教養是「不吃就收食物」不管他等下餓肚子,都不給食物。

但晴媽實在無法在「明知道她食量,就是還沒吃飽」的情況下收走碗(為媽的希望他吃多多,健康茁壯啊!)

要阿晴繼續認真吃,他又吃很慢~性子急的大人乾脆接手,開始餵飯,所以餵飯人生何時下檔呢?

 

有了二寶-阿迪之後,晴媽就很認真的研究:如何早日放手餵食?讓阿迪自己吃吧!

(不然一餐要餵食2個小孩,媽媽要餓死了吧)

 


放手讓小孩自己吃,不是直接丟著不管,他就會自己吃!

這需要一步一步循序漸進,引導他、教導他的!

 

☼☼☼最重要的前提是要學習「放手」☼☼☼

再來就是心臟要強大❤️+有耐心,最後是不怕髒

 

►什麼時後適合放手?

Ans: 建議6個月過後。

4個月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,因為年紀尚小,又在嘗試各種食物口味,篩檢食材過敏原狀況下,吃得量其實不多。

6個月開始,副食品量逐漸增加,加上手部肌肉也比較有力,能夠有效握物,這時候逐步開始比較適合

 

☝️☝️放手第一步-訓練感覺統合、手眼協調☝️☝️

小人對自己身體部位的認識是首先,讓他知道手部姿勢要如何擺動,什麼角度能夠順利塞東西進嘴裡

這時候固齒器可以派上用場!

不過晴媽不喜歡養成阿迪什麼都往嘴裡塞(最好只塞食物),所以參考現在當紅的BLW(Baby-led weaning由嬰兒主導的斷奶方式)

給了一些手指食物,例如:蒸煮過後的玉米筍、青花菜或米餅

讓阿迪更願意主動拿取食物,自己吃(用美味食物當誘餌)

這時候,只是讓他們多練習,達到手眼協調,清楚知道要用什麼姿勢把食物送進嘴裡就夠了!

 

✌️✌️放手第二步-沾食匙+沾食碗,自己開動✌️✌️

在阿迪已經可以順利把食物往嘴裡送之後,晴媽開始尋覓適合的餐具協助進食了!(總不能用手吃飯啊)

所謂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因緣際會下,讓我接觸了NUM NUM餵食沾匙+學習餐碗,這真的是非常好練習自主進食的第一階段餐具!

阿迪即使手部肌肉能握緊湯匙柄,然而對於湯匙面的掌握跟控制根本0啊!!

對於7-8個月小人來說,這個階段的小肌肉的發展跟精細動作的控制還很弱,沒有特定匙面,360度皆可沾食的沾匙匙根本太適合

我覺得這個構想可能來自冰淇淋匙?!因為挖冰淇淋,冰品很容易沾在湯匙上


⭐️NUM NUM餵食沾匙:寶寶第一支學習餐具,用沾的0失敗,更有成就感

材質:矽膠+熱塑性橡膠

資料顯示材質符合美國FDA標準,不含BPA及塑化劑

☛材質安心

矽膠可耐熱:-20到240度

熱塑性橡膠耐熱:-20-120度

☛耐熱度達標!(其實我們不會給小人很燙的食物,這個耐熱範圍太足夠)

消毒方式:

浸泡沸水數分鐘即可,不可使用消毒鍋以免損傷商品表面,容易

沾匙是依照寶寶「握」的本能設計,長度設計也適合小人(短柄),把柄處有防滑條紋,容易拿取也不會滑落!

沾匙不分正反面,只要放進食物就能順利沾食

有空心與實心匙面設計,可依照食物濃稠度選擇使用。

 

►晴媽的使用心得:

空心匙:適合「有稠度的顆粒大食物」或「泥狀且濃稠的食物」,例如:稠一點的粥、地瓜泥~

實心匙:適合「濕度高、水分多、濃稠度一般的食物」,例如:水果泥、濕一點的粥~

可用空心匙沾的食物,通常實心匙沾食也沒問題;但可用實心匙的食物,不一定能用空心匙

 

‼️若濕度高的食物可用實心匙。若用空心匙,很容易食物隨著水分往下滑~

關鍵:稠度

越稠的食物基本上越好沾

 

阿迪一開始拿到沾匙,因為匙面柔軟矽膠包覆,決定先把湯匙吃掉(把沾匙當固齒器咬)

後來自己吃,食物吃完了,也不忘多咬兩口,看阿迪也很享受咬咬樂

 

另外,搭配湯匙的學習餐碗也很重要!

⭐️NUM NUM學習餐碗:

碗內獨特倒三角金字塔型,傾斜角度放匙剛好,有助於小人順利下匙,挖取零失誤!

且碗內光滑面與斜角將食物泥自然集中於碗底,更容易沾食,有助小人願意自主動手吃!

碗體外型下寬上窄,強化穩定度,碗底還有TPE膠條,抓力力強,不容易翻覆啊!!

這個餐碗的設計者一定是有實務經驗的媽媽!!

小人吃飯真的很容易翻碗!!!!!!!!!!!!

餐碗的設計下襬寬,加上膠條緊密跟桌面結合在一起,真的使用起來非常的安心!

不用擔心翻桌翻碗翻得亂七八糟,這個設計一定要給個讚!!!!!

 

阿迪初次嘗試:

 

一開始拿到,阿迪有點摸不著頭緒地看著湯匙,所以媽媽示範給他看

(坐在他的對面,我手拿湯匙挖給他看,然後將食物送進他嘴巴)

吃了第一口食物後,他連結了手上握的湯匙與食物的關聯性~

所以他模仿我的動作,將沾食匙往碗裡放,嘗試要拿湯匙沾食物吃

不過因為第一次,拿捏不了深度跟力道,一直沒沾到食物

一度以為是媽咪手上的湯匙才能沾食物吃,還要搶我手上的空心匙呢~~~

 

繼續努力練習篇:

經過了幾次的練習,阿迪已經逐漸知道沾食匙是挖取食物,飽餐的工具

 

晴媽開始帶著他的手去沾食物,然後往他嘴巴送

練習個幾次,阿迪也漸漸上手了喔~~~自己吃得津津有味

(我戳~我沾~

往嘴巴塞,好好吃❤️

 

結語:

沾食匙只要會「握」與「沾」,簡單的動作就能順利的吃飯,餐碗易拿取的設計,降低寶寶受挫機會

整體而言,寶寶在過程中,輕鬆上手+有趣自主,真的著實增強自主用餐的意願性啊!

每次讓阿迪自主沾食,他都會很期待!

因為他也很想自己控制自己來~

沾食過程每一步對他來說都是新奇體驗,他很專注在自己吃,也沒有需要拿玩具吸引他注意力的問題

 

這套好餐具真的幫了我大忙!

增加他學習自主用的意願,越吃越好~相信很快的,晴媽可以擺脫餵食人生,一口一口餵食啦❤️

最後使用餵食沾匙~

阿晴媽有個小提醒→沾匙只適合用在「泥狀」副食品才沾得起來,如果你的孩子已經吃到飯粒等級,就要改選湯匙囉!

沾食匙訓練的是挖+入口,等小人的口眼協調、精細動作越來越好,那轉換一般湯匙自己吃,也會比較容易!

真的是越早訓練越早輕鬆阿!~

分享給各位媽咪參考 ❤️❤️

 

花絮:

在前幾次練習中,阿迪實在愛咬沾食匙,看他咬得起勁也覺得有趣~

總之,能讓他願意自己動手就是一個好的開始~

 

【美國NUM NUM寶寶學習餐碗+餵食沾匙】http://lavida.me/38401

LAVIDA育兒好好玩

官網:http://lavida.me/41737

粉絲團:http://lavida.me/18404

Enjoy life, viva la vida!

從今天起,讓LAVIDA成為您的育兒採購糾察隊。

Enjoy life, viva la vida!

從今天起,讓LAVIDA成為您的育兒採購糾察隊。